合歡西峰登山山徑(合歡北西)

位置 : 位於花蓮秀林鄉、南投仁愛鄉

里程 : 單程6.7KM

類型 : 高山步道

海拔 : 3422公尺左右

高度落差 : 447公尺

路面狀況 : 枕木步道、山徑、拉繩、陡坡、懸崖

大約所需時間 : 往返10HR

所屬園區 : 大魯閣國家公園

山系 : 中央山脈

合歡西峰以距離遙遠、需不停上上下下馳名,傳聞中的鳥山之一

要到西峰需通過北峰,過了北峰,大片草原看起來非常舒服療癒,但好戲還在後頭,想抵達西峰,需陡上陡下翻過六座山頭,遠遠就能眺望大劍山、佳陽山、守城大山、雪山圈谷、福壽山農場

沿途能看到大片雲海,高聳的樹林

西峰_200902.jpg

 

初次登百岳的我,非常無知,小看大自然的力量,自以為自己體能足夠,糧食帶剛好份量、攜帶"輕便雨衣"、腳穿Air force  nike板鞋,就出發了 ! 

共五個人含領隊出發,當時領隊就告知我裝備有問題,叫我要注意 ! 當時的我不以為意...

成功攻頂後,我感覺還ok,似乎沒想像中的艱難,但...夢靨即在後頭...

登頂西峰後,便開始烏雲密布,打雷閃電,當時五人上山包含領隊,見情況不對立馬收拾裝備,開始下山

翻過一座山後,下起傾盆大雨,雷雨交加

身穿輕便雨衣及板鞋的我開始感受到寸步難行,氣溫瞬間從26度驟降至15度左右,身體慢慢變冷,呼吸越來越急促,感覺非常痛苦,身體也幾乎濕透

糧食也吃完了,感受到熱量慢慢的消逝,這時還有三個山頭要翻,當時我知道必須靠自己熬過去,在深山上無人能幫忙你 !

於是靠著意志力,還好平安抵達登山口...

當時傍晚氣溫約10度,身體不停地顫抖,意識也非常的薄弱,板鞋令我滑了不少次,輕便雨衣毫無保暖效果及擋風遮雨

以上的經歷是要警惕各位,千萬不能小看大自然的力量,高山遇到下雨氣溫驟降的非常快速,有了這次的經歷,我不敢再亂帶裝備了,凡是都必須做好萬全的功課以及準備,再出發 

 

來欣賞一下美景照片吧

西峰_200902_11.jpg

西峰_200902_12.jpg

西峰_200902_16.jpg

西峰_200902_20.jpg

西峰_200902_0.jpg

 

合歡西峰稜線有著美不勝收的美景,令人目不給賞,但有幾點須特別注意 !

有很多岩壁非常滑,繩索也很鬆,需確認好每一步在踏出去

森林部分也有很多濕滑的地方及爛泥

回程有許多陡坡非常耗體力,登頂之餘別忘了評估並保留回程的體能

不時會有午後雷陣雨,需特別注意天氣,帶好雨具及保暖衣物,穿著登山鞋或是雨鞋,一旦下雨會有好幾處積水級深,須非常注意天氣狀況

糧食必須帶足,隨時保有充足的熱量及電解質

攜帶登山杖,減低膝蓋負荷以及防止滑倒

 

登山讓我學到了相互合作扶持,大自然非常美但也很危險,此次經驗讓我受益良多,也希望這個錯誤的經驗能警惕跟我一樣沒經驗的大大們

 

山永遠都在,安全最重要,不要讓身邊的人擔心了

 

 

感謝各位的收看

西峰_200902_18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uka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